您好,欢迎访问企业服务能力评价认证中心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高空外墙清洗高峰期到来 招标作业需谨慎

发布时间:2022-11-23 10:41:57人气:393

2015年上海高层大楼高空外墙清洁事件,引发人们对高空清洁行业规范的探讨,呼吁加强相关规范制度,保障高空清洁行业安全、专业、规范。


《新闻1+1》栏目主持人白岩松特别连线了中国商业联合会毕建伟老师,针对现阶段国内高空外墙清洗现状做出解读。


现阶段,高空保洁行业缺乏行业强制准入的标准,缺少超高层建筑外墙清洗这种经验;很多公司没有资质,没有经验;专业门槛很低,没有进行专业的培训。


“蜘蛛人”在高空作业对办法保障设备,尤其是绳索应有很高的要求,但目前高空清洗行业内,对绳索的强度、使用、清洗、存放、报废,都没有明确的规定,而行业乱象的存在,也正是源于相关法规的空白和政府的监管缺失。


高空作业是一个慢慢成长起来的新行业,又是未来极具挑战性的行业,从事楼宇清洗等高空作业,70%多为非法从业人员,行业标准需要尽快规范,这不是一个行业的问题。更是人生命的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由于常年日晒和风吹雨打,以及大气中有害的气体、油烟等污染和化学反应的侵蚀,使得建筑物外墙产生了污垢和风化,既损坏了建筑物本身,也影响了城市的整体美观,随之而来的就是现代都市生活新兴的行业——高空外墙清洗,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起到了保护建筑物的作用,在我国已引起普遍注意和重视。


1

为什么说高空外墙清洗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企业如何占据市场优势?一起了解一下。


在城镇化发展的今天,高楼大厦早已成为城市的主角。迄今为止,我国国内本土房屋建筑面积近600亿平方米,其中外墙占5%,且逐年递增。面对这样巨大的市场,随着中国高层建筑数量的不断增加,高空保洁的需求不断增加,高空保洁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环境政策方面

国内很多城市已经出台相关规定,大型建筑物使用到一定年限,就必须进行清洗,如北京市规定 :建筑物投入使用到了一定年限,就必须进行外墙清洗、粉刷,玻璃墙体每年至少清洗2-3次。


经济环境方面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层建筑如高铁站、体育馆、机场、写字楼、酒店、娱乐等设施的数量“爆发式”增加, 而这些建筑往往很大程度上影响城市的美观和形象,高空外墙清洗服务成为了建设美丽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竞争格局方面

从环卫行业当前的竞争格局来看,企业之间差距并不大,若夯实专业基础,加强人员管理、设备管理、服务质量管控等层面的能力,积累项目业绩,甚至能实现反超。以高空外墙清洗为例,由于高层外墙清洗的特殊性,危险性较高,需要办理相应服务专业能力评价,对项目经理、专项保险、以往项目案例等均有严格要求,并对企业进行考核,达到标准才会发放。因此,拥有完善的服务专业能力评价体系是企业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占据市场的硬核实力。


2规范管理,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近些年,一些个人或不具备安全资质的团体及公司,在施工安全和质量上做手脚,严重威胁高空作业人员生命安全。高空清洗是风险作业,规范管理对保障人员生命安全、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十分重要。


A高空外墙清洗注意事项

在上班前,必须仔细检查机械设备,器具,绳索,座板,安全性和无损坏,以确保良好的机械性能,并且在各种器具投入使用前无异常。


操作绳和安全绳必须分开扎根并系紧。为了防止钢丝绳因磨损而断裂,应沿绳口添加软件。绳子的下端必须接触地面。放绳器还应系好临时安全绳。


在建筑工人上班之前,他必须穿工作服并戴上安全帽。上班时,必须首先佩戴安全带,然后安全锁(在安全绳上),然后系紧卸扣(操作绳索)


绳子下降时,施工负责人和楼上的监护人应给予指示和帮助。


在操作过程中,应将辅助器具系紧,以防坠落伤人。同时,严禁嘲笑、取笑和携带其他无关物品。



B施工准备

先在楼顶平台选一个栓绳子的固定地方,比如管道、水泥墩等坚固不动物体,绳子要多栓几圈,反复负重试验做到万无一失。将所有绳子搭角、搭棱、搭檐的地方用橡胶或地毯块垫底,以防磨擦。


将吊绳在坐式吊板上的8字型蟹扣里打好一个特殊的结,在吊板边栓牢吊桶,吊桶中放入施工所需材料、工具。


楼顶设立安全防护人员,施工时做好楼顶的安全保护。 


楼底施工处下方设巡视安全员、放置高空作业牌、拉好警戒线。严禁无相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


施工人员统一着装,脚下统一软底防滑鞋,以免蹬坏墙面玻璃和铝材灯物品。



C施工进行

操作人员坐于吊板规定位置,将所有用具扎连在吊板上口侧身下。


缓缓将吊板下放,到达第一工作位置。


一个位置工作结束,缓缓调整至下一个位置继续清洁直该纵向位置至工作结束, 然后再横向移动位置。


施工结束后把绳子拉起、盘好,等待验收。


3智能化设备,带来行业变革


外墙清洗黑科技来啦~


传统的高空保洁工作利用高空吊篮作业,高空作业难度大,危险性高。然而随着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智能化环保设备的发展给高空保洁工作人员带来福音,如外墙清洗机器人、特种清洗剂的研究给高空清洗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降低了作业的危险性,高空保洁市场有较好的发展空间。


提根据单一“蜘蛛人”清洗带来的诸多安全问题,清洁行业智能化、机械化的清洗设备愈发成熟完善。外墙清洗黑科技--高楼自动清洗机器人应运而生,适用于难度高、危险性大、操作施工复杂的高楼幕墙及玻璃清洗工作,有效减少高空保洁意外事故。


[外墙清洗机器人的四大特点]

①远程控制的设备操作方式,有自动升降、半自动升降两种操作模式,清洁度高,很大程度上降低人工作业的高危性;


②高效快速清洗,节约时间和成本;


③清洗介质只采用水,绿色环保作业方式;


④一定程度上不受外界自然因素影响,可在多时节进行清洗工作。


高空外墙清洗机器人与人工清洗相比,效果更好、速度更快、安全性更高、清洁成本也更低。相信未来的清洁服务机器人将会成为机器人行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和爆发点。


4环境小课堂

关于外墙清洗,有下列几种主流清洗方式:


高处吊板(绳方式):工人运用吊板(绳)下滑到指定位置进行施工操作。此施工方式具有方便、灵活,安全系数较高等特点。同时,占用资源较小,能在最大限度内减少对业主日常工作、生活影响。


吊篮方式:在楼顶架设吊篮将工人运送到指定位置进行施工操作。此施工方式清洗效率较低,成本较高。


高空蜘蛛车:运用蜘蛛车、升降车等平台设备将工人运送到指定位置进行施工操作。此施工方式局限性较大,一般适用于36米以下高难度工程。因成本较高,很少采用。

轨道擦窗机:部分高楼修建时预留轨道擦窗机,此施工方式同吊篮方式,但便于移动。


室内双面擦方式:部分玻璃外窗清洗采用双面磁性玻璃刮,此方式可于室内操作,但效率较低,可靠性差,南方使用较多。由于磁力强度原因,对中空双层玻璃几乎无作用。



5

高空外墙清洗服务专业能力评价


现如今,各个行业间竞争异常激烈,企业资质证书不但能提高消费者对企业的认可,提高企业形象,更加能提高企业品牌度!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评审,是市场通行的规律。使企业的才能和成就得到证实和公认。


“高空外墙清洗服务专业能力评价”可以帮助提高和积累企业信用资本,降低交易风险、提高履约能力和质量、服务信誉及同行业竞争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


同时,招标单位为了降低招标责任风险,对投标单位要求具有相应资质往往是最基本的,办理业务范围内的企业专项资质是每个企业的基本功。


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

0 0
标签:全部

推荐资讯

    暂无推荐内容...